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阿棉围巾

heart-healer.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09篇文章,16960人喜欢

应用截图

阿棉围巾

阿棉围巾

 

【焕顺】红豆糕

*做点朝歌第一初恋,请大家吃甜糕。(双重)

鄂顺刚来到朝歌城的时候年纪还小。小孩子想家是常有的事。离家乡远了,思念便重,深夜这思念便化为三更里沉甸甸的露水,压在他的眼睫上。南伯侯的儿子没有姬发那样闪着光的梦想,没有崇应彪对故土的厌弃,更不像殷郊那样在朝歌土生土长。鄂顺不是张扬的性子,在异乡的土地上,哭也不敢放声地哭,只是在夜半沉默地掉着眼泪,想着把这些年熬过了,快快地回到南方家中。
姜文焕是在一次失眠里发现的。他和鄂顺合住,醒来时只发现旁边床褥空荡。鄂顺也没跑远,就在门前阶下,蜷缩成小小的一团,眼泪大颗大颗砸到朝歌的石阶上,将那一小片地方浸成湿润的深色。
姜文焕心思细,还是回到房里,当作什么也没看见。只是平时操练过后,刻意地跟鄂顺挨到一起。他年长几岁,想当然把自己当成了看护者。衣服湿了要换,不然易感风寒。他一边替鄂顺擦额角冒出的汗珠一边说,过后又顿了顿,你晚上要是睡不着,可以把我也叫起来,没关系的。鄂顺没说话,但是看着他的那双眼睛好像亮了一点,又亮了一点。
于是到了思乡而不能成眠的夜晚,就是两个团子缩在石阶上,挨得很紧。鄂顺是南方人,北方的冬夜对他来说太冷。姜文焕会把留着过冬的毛毯给鄂顺多裹一层。孩子的面孔就从毛毡底下冒出来,毛茸茸的,像一颗小蘑菇。
时间久了,鄂顺开始跟他提起南都。乡愁这个东西很奇怪,能够与他人分享的时候,就不算愁了,再多叫人落泪的细节,也化作悠长的回甘。南都是个很好的地方,就是草虫多些,夏天会咬人,又疼又痒。鄂顺伸出手,他大抵是来朝歌的质子中最瘦小的一个,腕骨足足比姜文焕小上一圈。他说南方的食物尚软尚甜,他在朝歌总是吃不惯,肠胃还没适应水土,又兴致勃勃说起家乡的红豆糕。红豆生南国,在家乡的时候妇女会把它们捣碎,加入甘蔗或者荸荠,做成软而甜的糕点。鄂顺说着说着又停下来,笑得很勉强。他的父亲是个严厉而急躁的人,但待孩子们是顶好的。在家里的时候,父亲常带他们兄弟几个亲手采红豆,做红豆糕吃。每次一做就是一大筐,自己不能先吃,要带去给没有子女赡养的老人,没有父母照顾的孩子。姜文焕全都默默记在心里。
第二天他起得很早,问殷郊要了宫禁的通行令,便去拜访王妃姜氏。姜妃是他的姑姑,他父亲姜桓楚的亲妹妹,性情和顺,待他犹如待自己亲生的孩儿。但姜文焕在质子营中从不张扬这层关系,也从不倚仗这血缘上的便利要求什么。姜妃望着他,来朝歌有一段时间了,这还是姜文焕第一次拜访她的宫室。
姑母,我听说南国的红豆,也在送往王都的贡物之列。那孩子少见地有些犹疑,口齿却还清晰,腹稿应是打了很久了。......能否劳烦姑母,替小侄问一问?
姜氏问明了前因后果,心下了然。她只吩咐姜文焕晚些时候再来。她也会做一些糕点,到底没有南方来的宫人做得好。她打定主意替这孩子多想一层。
于是在夕日欲颓之际,姜文焕和殷郊两个孩子各扛了一张扁担,担上挑两个红心花梨木的大桶。殷郊老远就喊开了,大伙儿都过来,鄂顺的父亲送来的,南都的红豆糕!孩子们一拥而上,而姜文焕怕热气散掉,早已煨了一块在手心里,急急地塞给鄂顺了。
鄂顺吃着吃着红了眼眶。姜文焕心下一沉,“不好吃吗?”
好吃,好吃。鄂顺用力点点头,剩下半块塞回给姜文焕。你也吃!
红豆糕是很甜的,和鄂顺说过的一样。很多年后姜文焕或许不再能记得它的味道,但仍然能记得鄂顺带着泪水的笑。鄂顺吞咽的时候用力过猛,两颊都鼓起来。那是鄂顺离家之后露出的第一个笑容,眼泪砸到石板地上,又在夕阳的热度下融化了,“是很甜的。”

阿棉围巾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阿棉围巾”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