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棉围巾

Take it slow.

Under The Sakura后记+游记


P1:“天边纷纷扬扬下了点小雪。老式收音机里放着六十年代的单调回旋曲。起起伏伏的针叶林从他眼底依次掠过,稍纵即逝。” 

我们去的时候十分幸运,从机场下来就看到飘雪。是Under The Sakura第一幕的场景。很抱歉针叶林那张没拍好所以没放上来orz。是傍晚,车灯下雪粒看上去粗糙且清晰。脚边的暖气过了不久就让玻璃窗蒙上水雾。挂着耳机将额角抵上车窗,雪花落下几乎没有声音,一切都很安静。

null
P2:“林子一侧掠过成群渡鸦,黯淡翅翼纷乱打散僵滞的冬夜空气。叶子已经落尽了,枝干在公路上方盘错纠缠,像无数双向天空伸出的枯瘦双臂。拥抱止步,渡鸦没有停息,等待的从未迎面而来。” 

文中提到渡鸦的原因不仅是因为Raven。我们在第一晚下榻的酒店非常幸运地见到了渡鸦群徙,持续了差不多十来分钟。近看的话轨迹有些纷乱,远距离观察会连成一条不太平整的深色线条。从Toyako的表面掠过,一直飞到湖泊侧边的群山和松林里。图片摄于白天因为夜晚的那张实在太模糊啦——!顺便如果有小伙伴注意到,末句和全文尾章有呼应。XD

null
P3:“黄昏时他们看到过火山口。硫磺组成的炙烫白气汇聚成雾,攀附经年风化的暗黄砾石。那里常年温暖湿润,没有积雪覆盖。”

 是登别的地狱谷!没有在那边逗留很久,但是对硫磺气味和白雾缭绕的火山景观记忆尤深。数千英尺岩浆滚热的地层之下,再冷的心也不会结冰了吧。

null
P4:“炭火盆里的卵石烫的发红,陶土上方摇曳起一簇火焰,温热着跃动着,为窗户蒙上一层暖热的白雾。”

白雾的部分完全是脑补啦,因为这个离玻璃很远而且是做观赏之用的。看到它就觉得温暖又让人安心,给它加戏份。√

null

P5:“北海道的黄昏向来稍纵即逝。踩着枯枝走下积雪初融的山坡,还未彻底下坠的橙红光球缓缓在地平线的边沿游弋,如箭光芒将他们身后的树木熔铸为黧黑的剪影。” 

高糊高糊高糊!在车上不小心把电线杆也拍进去啦,但是效果出人意料的好。

null
P6:“他们坐在颠簸的汽车里。像来时一样,窗外下起了小雪。安静的日光随着老式收音机里的维瓦尔第纷纷扬扬,覆盖了公路两旁广袤的田野。Charles将手肘支在车窗边沿,透过水雾粘附而变得模糊的玻璃,沉默地向外望。迁徙的鸦群从冷杉林的深处飞出,渐渐连成一条深色的线,切割开雪原与白昼。” 

北海道是个地广人稀的地方,即便在景点都会显得非常安静。很多时候眼前都只是一条平直公路,很久才会有车辆经过,大多数时候只有雪花纷纷扬扬。文章灵感也是来源于此。车内是人声嘈杂,玻璃窗外是静寂无声;让人有种反差的孤独感。

大概图文不太符合,不过我喜欢这张照片。

null
P7:“冬季早晨的日光稀薄得像一杯化开的蜂蜜水,他却在眼睑撞上光线时仓皇闭上了眼睛。”

某天早晨出发,习惯性望向窗外,这是跳进脑海的第一个比喻。其实我觉得在这张图片上还有点点像树上长出一个太阳...XDD

null

P8:“骤然坠入眼底的是澄净的灰蓝湖泊,镜面一样了无波纹。这就是这趟旅程的尽头了。Charles准确判断出他们在Toyako旁边;北海道纬度最高的不冻湖,在四面冰封的世界里安静得恍若沉眠。” 

Toyako的蓝是那种很干净也很安静的蓝,虽然图片中这一点并不明显。远看真的没有什么波纹,就像镜子一样。一开始了解到它是北海道纬度最高的不冻湖的时候,我就在想,那它好孤单呀,冬天动物都冬眠啦小岛也睡着啦松树林也不陪它说说话,只能自己静静地等待春天。当然是非常拟人化的想法,但它确实带给我这样的感受。Charles的眼睛经常被用来与湖泊做比,于是自然而然就从孤独的湖泊想到孤独的人。后来我发现,靠近些看,Toyako的湖面其实也是波光粼粼的,而且在早晨阳光洋洋洒洒落在湖面的时候,这种景象相当明显。像是随着年月变迁,把那些在湖水里融化的孤独的十二月,内化为等待万物复苏的力量。

所以靠近些吧,靠近些吧,也许那双眼睛从未封冻。

null

P9:“EnCforever!”


Under The Sakura后记+北海道游记 

这篇是在旅行途中码的。行途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坐在车里,趴在冰凉的玻璃窗上看公路与雪。图片全都是自摄,在颠簸车内举起手机随手抓拍,咔嚓一声就是电影与书籍里令人心驰神往的情节字句。

一开始只是个公路旅行的脑洞,想着见到美景如斯居然不写点什么真是太可惜啦,于是夜晚就在下榻酒店开始拿着手机码字。(其实初衷是篇写景文想不到吧)第一晚草草想了个开头想着脑内爽一爽就好了,结果从那个开头变成文字落在备忘录里开始,大段对白就像登别的温泉一样咕嘟咕嘟冒出,那些故事随着渡鸦挥动翅膀噼里啪啦掉了下来,掉进松软雪堆,然后开始自行生根发芽,一发不可收拾。

这篇填的算是比较快的啦,大概是因为动笔的时候想法还热乎着。因为是行途码字所以没有大纲没有草稿实在填的非常即兴(。当然这样就留下了构架和逻辑都较为单薄直白的后遗症,这点还请稍稍谅解!一开始想着好累啊好累这次绝对不辛辛苦苦查资料了,填一篇轻松点的吧,后来还是大喊着真香打开了浏览器标签页并且拿着“你觉得通缉犯应该开什么车”这种问题轰炸了朋友的小窗。这里特别鸣谢我的一位理科生朋友,陪我讨论了无数个令人十分头大的问题还细心点拨了我的磁场叠加示意图。

整篇文章中出现的景色基本都是行途中看到的,前几天我们在Toyako附近下榻,是一个很美的湖泊。后续几天陆续走完了登别、札幌和小樽等地点,因为想给Charles和Erik尽可能营造(二人世界)不受干扰的外界环境,所以非常冒险地加进了旭川这个自己并没有亲身前往的地方,如有描写误差都是我的锅。他们途经各个地点的顺序也并不与我的完全一致。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要照文中Charles和Erik的路线旅行的话,前三章的行程是没问题,从第四章开始就要绕远路啦!

我出门还忘带手机充电器了,万万没想到是7eleven救我狗命(。)

虽然题目叫Under The Sakura,可是直到番外才真正写到樱花,正文都是写心灵受伤的两人在大雪里互相依靠互相慰藉的故事。之前没写过所以也算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就是想看看,两个孤独的人,在一个孤独的地方,会有什么样的故事。

顺便在这里谈谈我对Charles的一点片面理解,在这个故事里他承担的既是“救赎”也是“自救”。他不是一个很容易被痛苦打倒的人,但他确实会。些微的控制欲与庇护情结让他会在未能保护他人(见逆转)或者因自己的错误决定而导致本该被保护的人受到伤害(见黑凤凰)的时候跌入低谷。我觉得逆转里Logan去找他的时候,他也是因为得知可以救Raven,并且通过救Raven的方式拯救未来,才暂且将自己拖出泥沼。向他伸出援手没有用,他必须通过某种契机,以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来回到正轨,即在“救别人”的过程中“救自己”。

最后想说,2020年发生了很多事,那些接踵而至的,令人悲伤或愤懑的消息令人几乎透不过气。但是我相信,只要春天到了,樱花总会开放,无论哪里都是一样。

感谢你阅读到这里。


2020/3/4






评论(3)

热度(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